难言爱与感恩

【江周】不删档

校园PARO,点文的姑娘 @歌声依稀 请收文,希望喜欢!

感谢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老师给予的参考

 


一杯去冰的柠檬红茶推到面前的时候,江波涛有些惊喜地抬起头,“诶学长,你怎么知道我喜欢喝这个。”

“喜欢就好。”周泽楷对他笑了一下,在他对面的椅子坐下,脸上表情还是有些拘谨,“接下来……怎么谈?”

江波涛闻言笑了下。

虽然这是他和周泽楷第一次见面,但是作为校园风云人物,有关周泽楷的传闻他听了没有一百次也有八十次,女生们每次谈论起周泽楷来都是眼冒红心、粉红泡泡满天飞,总结起来就是这么几个关键词:高瘦挺拔,英俊帅气,成绩优异,十项全能,无冕校草……

而周泽楷最出名的特点,就是他腼腆害羞的性格。

江波涛一边在心里暗暗称道这校园传说倒还真是诚不我欺,一边把手上的一打纸质资料递过去,“是这样的,我联合了几个主要社团的社长,一起做了一份校园社团文化节的策划方案,最后需要交付学生会社团部审核。学长你是学生会副会长,我想你对社团部的审核规则应该比较熟悉,这次冒昧约你出来,是希望能帮忙看看方案初稿是否合格。”

周泽楷点点头接过资料。他一页页翻过去,看得很仔细。

江波涛坐在一边等他,觉得这时候拿出手机来玩有些不礼貌,就慢吞吞地喝饮料消磨时间。

喝了一会儿,江波涛忽然咂了咂嘴,“这杯……是不是少糖?”

周泽楷从资料里面抬起头来,“你不喜欢?”

江波涛连忙摇头,“没没没,只是觉得好巧啊,我平时来这家店都是点的去冰少糖,我就是有点惊讶,学长你口味跟我一样啊。”

周泽楷淡淡地笑笑,没说什么,把看完的资料重新整理整齐,递还给江波涛,“你们做得很好。”他想了想又说,“审核有问题,再来找我。”

“诶那不会太麻烦学长吗?高三的学习很紧张吧?”

周泽楷摇摇头,“还好。”

既然对方都这么说了,江波涛也不再客气,点点头掏出手机,“那就麻烦了,我们互相留个联系方式?”

 

社团文化节的提案很快被通过了,江波涛拿到通知的时候才知道,周泽楷是这次跟他一起组织活动的负责人。

他多少有些意外,“我还以为学长对这些活动不感兴趣。”

他说这话的时候两个人正在会议室里核对活动的流程和场地安排,一直讨论到很晚。

周泽楷没忍住打了个哈欠,然后摇头,“我挺喜欢的。”

江波涛看了看墙上挂钟,“要不今天我们就讨论到这里吧,你要不要回去休息?”

“不用,”周泽楷摇摇头,推开椅子站起来,“我去买咖啡。”

他回来的时候手里拿着一杯拿铁和一瓶饮料,顺手把饮料递给了江波涛,“听说你胃不好,不喝咖啡。”

江波涛接过,有些惊讶,“是啊,学长你连这个都听说了,谢谢关心。”

周泽楷摇头,“碰巧知道的。”

江波涛拧开饮料喝了一口,好奇地问,“诶那你知道我喜欢吃什么吗?”

周泽楷犹豫了一会儿,摇摇头。

“猜一个呗。”

周泽楷想了想,说,“薯片?”

“哇真的假的,这个都能猜对啊。”江波涛作目瞪口呆状。

周泽楷低着头往纸上又写了几个字,“瞎猜的,因为我也喜欢。”

“那也真是太有缘了!诶诶学长你再猜猜我喜欢什么味的薯片?”江波涛好奇心起来了,开玩笑似的凑近周泽楷,拿笔戳了戳他的手臂,“你猜是原味烤肉味还是黄瓜味?”

周泽楷下意识地往边上躲开了一些,耳朵尖有些红,他指指面前的资料,“先干正事。”

“干完正事呢?”江波涛不依不饶。

周泽楷憋红了脸,“我请你吃薯片。”

 

社团文化节举办得异常成功,作为组织人之一的江波涛被一堆人轰上了舞台,要求表演个节目。

江波涛无奈地对着话筒问:“你们想让我表演什么呀?首先说明,我拒绝剧透我们戏剧社的年度大戏——学长你怎么也跟着他们一起起哄啊?”

周泽楷在下面笑,说,“那你唱歌吧。”

江波涛想了想,“行啊,那你们来点歌吧,学长你先来。”

周泽楷犹豫了一下,歪着头问,“《The Saltwater Room》?”

江波涛点头,“好呀,这首我刚好会唱。”

活动结束后江波涛跟周泽楷一起收拾完场地才回去。

回家的路上江波涛推着车,周泽楷在他身边插着口袋慢慢地走。

江波涛忽然开口,“刚才你点的歌我很喜欢。”

他轻轻地哼起副歌的片段,声线温柔,和当众演唱时的轻松活跃判若两人。

夕阳西下,余晖落在他的眉眼间,柔和了轮廓。

江波涛忽然停住了脚步,“其实我打算的是,以后有了喜欢的人,跟她告白的时候就给她唱这首歌。”

“没想到第一次是唱给了学长听啊,那你可要帮我保密这件事啊。”

他把食指挡在嘴唇前,笑得眉眼弯弯。

 

下一次遇到周泽楷是在图书馆,手里还拿了几本书,看到江波涛的时候,周泽楷有些不好意思,下意识想把手里的书塞进包里,但塞了几下都没能成功。

江波涛眼尖,已经把书名看了个明白:传说中的尖子生,借的并不是理综的课外辅导书,而是几本被教导主任明令禁止的小说。

江波涛跟他打招呼的时候,周泽楷面上仍然有些尴尬。

江波涛笑着替他解围,“没想到诶,学长你也喜欢蝴蝶蓝?”

周泽楷吞吞吐吐,“只是……想了解一下。”

“哦刚好啊,我是他的粉丝,如果你想要了解的话,我可以给你介绍呀,他还有几本书特别好看,哈哈哈我都是偷偷熬夜看完的。”江波涛凑过去看他的书包,“看《全职高手》看到第几册了?”

“刚开始看……”

江波涛点点头,“那我就不剧透了,我给你推荐他的另一本书吧,叫做《网游之近战法师》,也很好看,如果你有兴趣的话也可以看看……嗯,要不要我先给你简单介绍一下这本书?”

提到喜欢的作者,江波涛一介绍就介绍得停不下来,滔滔不绝地讲了一大堆。等到他意识到这一点的时候,自己也觉得有些不好意思,“我是不是介绍得太热情投入了,吓到学长了?”

周泽楷摇摇头,“没有啊,你讲得……”他想了一会儿,找了一个相对合适的形容,“挺吸引人的。”

“你不嫌弃就好啦,看完记得找我分享读后感啊。”

“好啊。”

江波涛摸摸头,“学长,我觉得我们真的很有缘啊,从零食到小说,口味都特别合得来。”

周泽楷整理书的动作停顿了一下,然后才慢吞吞地回复,“是么……”

 

学校的图书馆里并没有全套的《全职高手》,蝴蝶蓝资深粉丝江波涛自告奋勇,邀请周泽楷到他家去看书。

两个人坐在沙发上,分着同一对耳机,每个人拿着一本书看。

江波涛正重温到入迷,忽然感到肩头一沉,转头一看,发现周泽楷靠在他肩膀上睡着了,长长睫毛投下一片浓重的阴影。

江波涛有些抱歉:临近期末,周泽楷学习显然非常辛苦,而他还任性地占用了对方的休息时间。

等到周泽楷醒来的时候,发现自己躺在江波涛的床上,他一下子有些慌,“对不起……”

“没事啦。”

“书真的很好看……”一句话没能说完,因为江波涛的手指挡在了他的嘴唇上。

江波涛伸手挡住了他的结结巴巴,“我知道的,你是最近太累了,都期末了,是我不该找你出来的。”

“不是,没关系的……”周泽楷仍然想解释,但无奈口拙。

江波涛的手指没有挪位,依然点在他的嘴唇上,“不用跟我解释呀,我都明白的。”

周泽楷眼巴巴地看着他。

江波涛托着下巴看他,“学长,你相信吗,虽然你不喜欢说话,但我总觉得自己能够理解你……或者说,有时候我都要觉得学长你是世界上的另一个我了。”

“?”周泽楷疑问地眨了下眼。

“我们有共同喜欢的饮料,共同喜欢的音乐,共同喜欢的电影……什么都能引起共鸣,是不是特别神奇呢?”

周泽楷歪着头问,“这样不好吗?”

江波涛摇头,“不不不很好啊,灵魂伴侣一样,什么都能懂我,特别好。”

周泽楷犹豫了一会儿,又问,“所以你喜欢?”

江波涛愣了愣,到底没问出口学长你说的是不是我想的那个喜欢。

他只好胡乱地点点头,“喜欢啊,我怎么会不喜欢另一个我。”

他觉得自己是想多了:周泽楷那么纯良无害的一个人,应该不至于问出这么惊世骇俗的问题吧?

这倒是有点糟糕了,江波涛在心里发愁,周泽楷纯良,可我不纯良啊,一旦想多了就容易收不回来啊。

江波涛有点苦恼。

 

等到春季学期开学的时候,周泽楷的学业更加忙了,江波涛很少有机会能看到他。

江波涛有时候很想问问周泽楷最后有没有看完全套的蝴蝶蓝作品,但手指在手机屏幕上划来划去,最后还是关掉了通讯录:这种时候,打扰周泽楷有些不太合适吧。

曾经有一次他问周泽楷,“学长打算大学去哪里?”

周泽楷说,“L大。”

江波涛说,“也太巧了……这也是我的梦想之地啊。”

周泽楷对他笑笑,说,“好啊,那我在L大等你啊。”

当时午后的自习室里,微风吹动窗帘,一缕阳光落在周泽楷脸庞上,笑容真诚明媚。

江波涛心里忽然一跳。

而他此时回忆起这个细节,心里又是一跳。

 

再次碰到周泽楷的时候也很是凑巧。

戏剧社的年度大戏已经排练到最后的收尾阶段,作为男主演的江波涛跟女主演天天都聚在一块儿对台词,差点被人误会是一对。

遇到周泽楷的时候,江波涛也正好和女主演走在一起,两个人边走边对台词,女生入戏,不自觉学着女主演挽着江波涛的胳膊,继续下一句台词。

江波涛说完自己的台词,转头才发现周泽楷正从对面走过来。

他下意识地举起手冲他打招呼,“前辈。”

周泽楷也看见了他,脚步蓦地停住,脸色变得不太好看。

江波涛这才发觉自己现在的姿势有些暧昧。

他放开女生的手,想跟周泽楷解释清楚,但周泽楷转头就走。

江波涛心里一跳,顾不上身边一脸茫然的女主演,小跑着追了上去,“学长你别误会,她不是我女朋友,我们只是……”

他的话停在一半戛然而止。

江波涛惊讶地看着周泽楷满脸难过的表情。

周泽楷的手紧紧抓着怀里的教科书,攥得很紧很紧,他很轻很轻地说,“为什么又错了。”

“什么?”

“到底是哪一步选错了,我不明白啊……”周泽楷有些茫然地看着他。

“红茶去冰少糖、不喝咖啡、黄瓜味薯片、Owl City、蝴蝶蓝……”他一字一句地报出江波涛很熟悉的名词。

“到底有哪里选错了?”

“是我记错了什么?”

“我下次一定记住。”

江波涛迷惑地皱眉,“你在说什么?”

“明明所有的选择都是对的,”周泽楷低低地说,“为什么你还是有女朋友了?”

“真的,她真不是我女朋友……等等,什么叫‘所有的选择都是对的’?”

周泽楷抿抿唇,没有回答。

江波涛的表情认真起来,“学长,你告诉我。”

 

半个小时后,两个人坐在咖啡馆里——第一次见面的咖啡馆。

江波涛深深吸了一口气,“你一共试了多少次?”

“七次,包括这一次。”

“最开始的时候,”周泽楷的手指抓着玻璃杯,“连饮料都是错的……是她给你递了红茶。”

“后来我记住了。”

“每个选项都记住了。”

“可我还是……走错了。”

周泽楷仿佛快要哭出来了,他难得露出这样脆弱的样子,声音里带着绝望。

 

一种奇怪的超能力,能够回到过去,改变自己所做的选择。

每一次的回去,江波涛不会记住任何关于周泽楷的事情,但是周泽楷记住了江波涛的点点滴滴,一点一点修正自己的选择,去迎合讨好,让江波涛对他的好感度一点一点提高。

可是又失败了。

 

江波涛沉默了很久。

他最后说,“这件事,你有没有告诉过前六个我?”

周泽楷摇摇头。

“那你现在告诉我是为了什么,因为你要删掉我的记忆,从头来过吗?”

周泽楷在他的目光下,艰难地点了下头。

江波涛叹了口气,托着下巴,“学长,你有没有想过,这对我来说,太不公平了。”

“你记住我喜欢的饮料,记住我的胃病,记住我喜欢的作家和电影。”

“但是对你,我什么都不知道,什么都记不住。”

“你生日的时候,我想送你的东西,都是根据我的喜好,因为我以为你喜欢,而我现在知道,其实只是我喜欢。”

“你觉得这样公平吗?”

周泽楷愣了一会儿,最后勉强摆出一个笑容,“可是,没有用啊。”

“你记住我喜欢的东西,没有用啊。”

江波涛看着他,“有用的,你相不相信我?你看,你是要攻略我,所以来问我本人才是最靠谱,对不对?我向你保证,有用的。”

“你喜欢什么饮料?”

“奶茶。”

“你喜欢什么零食?”

“甜食。”

“你是不是不喜欢蝴蝶蓝?”

“我在努力……”

“看电影的时候很无聊吧?”

“有点……”

江波涛一个一个地提问,周泽楷一个一个回答。

最后江波涛说,“就先这么多吧。”

周泽楷紧张地看着他。

江波涛伸手挡住他,“等等啊,你别,你别现在对着我使用那个超能力啊,我的攻略还没结束呢。你等我一会儿,我去去就回,而在我回来的时候,我需要你要依次说出这些台词:谢谢,我很喜欢,是啊,好啊。我给你保证,你下一次就能成功。”

“你相信我吗?”

周泽楷点点头。

 

江波涛回来的时候,手里拿着一杯奶茶。

周泽楷要去接,然后想起来,说,“谢谢?”

江波涛微笑了下,把奶茶摆到他的面前,挪开了他的红茶,“不知道这个合不合学长的胃口?”

“……我很喜欢。”

“哦是吗,那看起来我们很有缘啊。”

“……是啊。”

江波涛笑了起来,“那这次,换我来攻略你吧,学长。”

周泽楷慢慢睁大了眼睛。

周泽楷想说话,江波涛阻止了他,“不对,你接下来该说什么?”

周泽楷愣了很久。

最后周泽楷也笑了起来。

他说,“好啊。”

 

 

本来的设定是江(美)波(少)涛(女)攻略游戏,但是觉得游戏宅男楷楷攻略二次元的江(美)波(少)涛(女)无论如何都没办法在同个次元里HE,所以强行让超能力来背锅啦,就假设楷楷有台功能不太健全的时光机吧,逻辑已经被我吃掉啦!

超能力灵感来源:《一分钟时间机器》

BGM:《The Saltwater Room》

新年快乐啊大家!

评论 ( 16 )
热度 ( 420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一一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