难言爱与感恩

【江周】玫瑰线的执行周期 02

前文:玫瑰线的执行周期 01



周泽楷来得很准时。

他穿着一件白色毛衣,牛仔裤,手里还抱着一叠卷子。面相十分年轻,头发漆黑柔软,自然微卷,和江波涛见识过的高中老师都不是一个类型,看起来反倒像个帮导师批作业的大学生。

江波涛忽然想起小姑说周泽楷和他同龄……怎么自己毕业后就变成一个看起来成熟糟糕的社会人了呢?

周泽楷落座以后,江波涛注意到他右手食指上还带了一点红墨水,想是过来得匆忙,便递了菜单给他:“周老师先喝口水吧,我请客。”

周泽楷摆手说不用,江波涛便替他要了一壶热的路易波士,又问:“要加奶吗?”

周泽楷又下意识要摇头,江波涛指指旁边几桌,道:“我看高中生都喜欢这么点,还要加糖。”

周泽楷这回是真的忍不住笑了,他长得很白,笑起来的时候脸颊上终于透出一点粉的血色来:“我又不是高中生。”

于是气氛缓和下来,两个人都放松了些。

“老师最近很忙吧,”江波涛扫了一眼放在桌上的卷子,红笔批改的痕迹干净又详细,“高三不好带,我记得我那时候就特别皮,男生都爱自修课偷偷跑出去打篮球,然后一个个被灭绝师太——就我们班主任,可凶了——给抓回来写检讨。”

江波涛仔细瞧他,忍不住感叹:“老师你这么年轻,学生是不是都不怕你?不过这样你跟学生的关系肯定也好,学生学起来也就没太大压力。”

他在工作上跟客户打交道惯了,捧人夸人的话张口就来。

周泽楷略有些不适应,迟疑道:“算是吧……不过,我第一次教高三,可能做得不够好。”

“哪有哪有,我表弟孙翔就特别崇拜你,说你数学高材生,奥林匹克竞赛都得过奖,天天在家跟我吹他们数学老师多牛逼呢。”

江波涛说着笑了一下:“老师你是不知道,翔翔在初中的时候数学可是倒数的,班主任都对他失望了,他还顶嘴说是老师教得不好,怎么教育都没用,结果一到高中,成绩蹭蹭就上来了——老师你应该也对孙翔用了不少心吧?”

他抬头,两人目光相对,周泽楷下意识避开了他的视线,张张嘴,却没回答。

毕竟这个问题怎么回答都不合适。

两人在见面之前稍微聊过一些,彼此心里对这次会面的目的心知肚明。

此时说自己下功夫了,总有些瓜田李下;若是否认——高二时孙翔周末在周泽楷那里上补习班,这事江波涛也知道——就更显得欲盖弥彰。

提及孙翔,气氛便又僵了些。

好在此时侍应生及时地送上了饮料,打破了两人之间的沉默。

拿铁已经冷了,江波涛便也向侍应生要了个茶杯。

随着红茶上来的还有一小碟褐岩糖,周泽楷还在犹豫,江波涛已经往他的茶杯里丢了一小颗,糖块落进褐红的茶水里发出小小的声响。

“挺好喝的,价格也公道,”江波涛评价道,环视一圈四周,道,“怪不得学生都喜欢这里。”

他问:“周老师,这里有你认识的学生吗?”

周泽楷跟着左右看了看,还真发现了一对小情侣。

那对小情侣在班上也是有名的“班对”,此时见自己的数学老师,连忙冲他做各种可怜兮兮的求饶表情,希望他别向班主任检举揭发。

那俩孩子的表情连江波涛都看笑了:“怎么搞得跟地下党接头似的。”

“早恋这种事,我们也都从那个年纪过来的,我还挺能理解的,青春期嘛,萌动的小心思多多少少都会有一点。不过……”江波涛放下茶杯,“等再大几岁,就会觉得当时的自己多么幼稚可笑了,周老师你说是吧?我们做大人的,总不能陪着小孩子胡闹吧?”

江波涛说这话的时候脸上还是挂着笑,但还是透露出了些许谈判桌上试探交锋的口气,意有所指。

“这里人挺多的,有些话我也不好说,周老师你也知道我今天来是为了什么。”江波涛从口袋里掏出姑父给的那张支票,“这是翔翔爸爸给老师的一点心意,毕竟高三是最关键的一年,最近孙翔学习状态不好,在学校里还是要靠老师你多关照着点,有什么事随时都可以跟我们家长联系……毕竟,我们都是为了翔翔好。”

周泽楷的手指还搭在茶杯柄上,无意识地缓慢摩挲着。

他看着桌上的支票,薄薄的一张纸,在风里几乎要飘走。

江波涛看着他,心里也升起几分荒谬。

整个剧情就跟三流电视剧里恶婆婆拆散男女主角似的,劈头盖脸甩出一张支票,让人不要再缠着自己的儿子。

周泽楷是那个无辜被牵扯进来的“女主角”,而江波涛是负责棒打鸳鸯的反派。

周泽楷先抬起头来,看着江波涛,他眼睛乌黑,像是一颗黑水晶球,里面清晰映出江波涛西装笔挺的样子,整张脸看着十分温和无害,怪不得能吸引孙翔那种毛头小子。

然后他开口:“不用给我钱。”

“我是孙翔的老师,除此之外,没有别的关系。”

“现在没有,将来也不会有,你们尽管放心。”

江波涛认真地听他说完,点点头,道:“希望如此。”

这句话听着实在让人不舒服,周泽楷放下茶杯,瓷器发出清脆的碰撞声:“没别的事,我就先走了。”

但江波涛先他一步拿起了桌上那叠卷子:“周老师,我开车送你。”



TBC

后续:玫瑰线的执行周期 03

评论 ( 10 )
热度 ( 198 )

© 一一 | Powered by LOFTER